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学习强国】市政协重点协商聚焦全市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重庆亟须集中资源加快“双一流”建设
2022-08-16作者:统战部浏览次数:

我市高校“双一流”建设还面临不少堵点、痛点、难点

建议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一校一策”支持市属有条件的高校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

应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链

大学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庆市亟须集中资源和力量加快双一流建设,走好高校内涵式发展之路。近日,围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带动重庆市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市政协主席会议开展重点协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在协商建言中达成系列共识。

双一流建设体系初步形成

今年4月起,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牵头组织委员先后深入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实地了解重庆市双一流建设情况。

调研组了解到,自2017年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以来,重庆市采取政策引领、外引内培、专项培育、夯实基础、改革推动等措施,扎实推动首轮双一流建设。

目前,重庆市高质量双一流建设体系初步形成,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一批高校正逐步进入世界、国家一流行列,重庆市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由2016年的6个增至现在的50个。

在统筹指导等方面有待加强

高校双一流建设还面临不少堵点、痛点、难点,在统筹指导力度、经费投入、放管服改革力度上还有待加强。市政协常委、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蒙格丽代表民盟重庆市委会发言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重庆市高校双一流建设存在的问题。

她建议成立高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加强规划引领,设置高校双一流建设梯队,一校一策支持市属有条件的高校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同时,增设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提高生均财政经费拨款标准,鼓励高校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

“‘双一流建设的竞争,根本在于优质人才的竞争、师资水平的较量。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尹华川围绕构建一流师资队伍,呼吁要聚焦一流学科和核心技术,精准打造一流人才团队,完善人才评价体制,优化人才发展培育环境,加大人才政策保障力度,实现高校师资队伍质量与数量双提升。

应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市政协常委、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静建议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强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支持双一流建设学科高质量教材编写与精品课程建设,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工程。

结合多年高校工作经验和对科技原始创新的思考,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雳宇认为,高校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必然会促进其双一流的建设和发展。

他呼吁进一步破除思想障碍,营造学术氛围,重构管理机制,完善评价体系,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链。

加快成果转化促进高校服务社会

如何加快高校成果转化,促进高校服务社会?市政协常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王林建议做好长远规划,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大学打破边界壁垒,扩展社会服务领域,促进高校社会服务下沉基层。

国家双一流建设仍以A类学科为主,但也积极支持国家急需学科和基础学科建设。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宋军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呈现的新特点,呼吁构建我市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和培育体系,精心遴选我市冲击下轮国家级一流学科的培育学科,进一步完善市级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机制。

(稿件原载于20220815日《重庆日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57967708352539635&item_id=9657967708352539635&cdn=https%3A%2F%2Fregion-chongqi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重庆日报:冷链物流跑上热赛道 三个堵点... 下一条:变制度优势为粮食安全治理优势——经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