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重庆日报:冷链物流跑上热赛道 三个堵点待疏通——经管学院教授受邀在重庆日报谈冷链物流发展
2022-08-20作者:浏览次数:


7月28日,重庆冷链物流行业“十四五”规划在市政府官网发布。近日,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葛显龙教授接受重庆日报采访就冷链物流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

数据显示,我市已有规模以上冷库(库容100吨以上)764座、库容210万吨,冷藏运输车辆保有量约3100辆。但重庆冷藏车人均拥有量规模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数据为0.49万人/台车,而重庆仅为0.97万人/台车。同时,冷藏车闲置率较高、货源量较少、行业规范较差、部门合力不够等问题,也制约着这个产业的发展。

“作为一项起步较晚的产业,重庆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物流网络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葛显龙表示,这个行业面临着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弹性、智能化冷链设施设备更新换代、冷链公共设施共享等趋势,要抢抓机遇,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培育流通和消费市场。由于我们不是主要产地市场,那么就大力培育流通和消费市场,成为集散地,从而提高农产品的周转效率,提高整个行业的供应水平。

二是要形成行业规范。目前,冷藏车市场大量被传统的货运车辆挤占,生存举步维艰。同时由于需求和供给错配,需求是分散的、零散的,没有整合起来。一定要有一张整体的网络,把这些分散的需求整合起来,通过仓库的分拣、合并、线路规划,可以成倍提升城市内配送的效率,减少农产品的损失。

三是要进一步培育消费习惯。北上广深等城市,对冷鲜肉的消费远远大于热鲜肉,重庆则相反,这就需要政府加强宣传和引导,增加消费者对冷鲜食品的了解,通过消费反作用于企业和行业发展。

最后,要进一步增强部门合力,培育配送、仓储、销售等环节的龙头企业,使其发挥带动作用。

重庆日报链接:https://epaper.cqrb.cn/cqrb/2022-08/10/007/content_rb_304711.htm


 


上一条: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庆市政协委... 下一条:【学习强国】市政协重点协商聚焦全市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