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庆市政协委员分享履职尽责体会
2023-01-19作者:中新网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114205508.jpg

图为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召开专题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开展交流发言。 杨梦逸 摄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14日召开专题记者会,邀请政协委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开展交流发言。

重庆市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渝中区政协副主席乔宏说,人民政协作为历史悠久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充分保证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民主权利,真正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近年来,重庆市政协民革界别积极参与重庆市政协各类协商议政工作,发动组织民革党员,在“共建世界级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等川渝政协网络协商议政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相关工作开展。

重庆市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挺说,参政党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发挥,不仅有制度机制保障,还有平台渠道支持、人力财力支撑。民进重庆市委会每年参加10多次政党协商,协商内容广泛,涉及重庆重要文件的出台、重大事项的决策和重要人事的安排等。民进重庆市委会每年完成参政议政重点立项课题20个左右。同时,民进重庆市委会近年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民众“急难愁盼”问题,每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0件左右,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采纳,推动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落实。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程途说,人民政协是践行人民民主的重要组织,是体现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是实现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彭水自治县政协着力在搭建平台的“全链条”上充分体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协商领域的“全方位”上充分体现“最真实”的人民民主,在参与主体的“全覆盖”上充分体现“最管用”的人民民主。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友根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议程设置、政策规划、政策实施等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升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方面能力,为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添活力和增动力。

 


上一条:【重庆日报】市政协委员李友根:一件提... 下一条:重庆日报:冷链物流跑上热赛道 三个堵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