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变制度优势为粮食安全治理优势——经管学院李友根教授接受《重庆政协报》专访
2022-06-16作者:浏览次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谈到粮食安全问题时指出,“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这让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李友根深有感触。

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采访了李友根。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请问你怎样理解?

李友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果我们端不稳自己的饭碗,就会受制于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态势下,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贡献应有力量。

记者:作为一名经管类科研教育工作者,你将怎样践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李友根:我将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水平,练好“真功夫”,聚焦民生问题,自觉从农业经济与管理等多维学科视域扛牢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以更大力度推进相关科研成果智库化,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贡献智库力量。

记者:你对我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有哪些建议?

李友根:就国家粮食安全治理中存在的市场失灵与计划失灵等问题,从治理效能视角看,建议多措并举,守护好以下“五‘关’、五‘线’”,变制度优势为粮食安全治理优势,以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一是守好国内统一大市场“耕地关”、护好粮食安全“稳面积‘命脉线’”。即应从“为大国筑底”的粮食安全战略管理高度,依土地管理法划定全域内基本农田,以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同时强化基本农田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国内统一大市场耕地和水资源存量、耕地用途管制等的科学监管,为落实“党政同责机制”提供科学支撑,尤其应利用GIS(即“地理信息系统”)云计算等大数据技术加强对国内荒芜耕地监管,组织对荒芜耕地进行复耕,扩大粮食生产的面积,坚守好18亿亩耕地红线。

二是守好国内统一大市场“种业关”、护好粮食安全“稳基石‘颈脖线’”。正如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为此,应全面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加快创新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育繁推”一体化商业化育种模式;健全种质资源“应保尽保机制”,继续修订完善专利法,增强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市场监管能力,通过农业科技赋能种业促进国家粮食质量安全,让粮食带着中国种业智慧基因。

三是守好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核心“政策关”、护好粮食安全“稳产量‘供给线’”。即应全面实施国内统一大市场粮食稳产增产工程与国储粮仓适度改扩建工程,创新“财政投入支持+金融保险支持+粮食价格支持”等粮食安全保障政策手段,着力打造国内统一大市场反哺粮农的合理利益分配机制与多方共赢长效机制,尤其应以发展县域经济为切入点,通过加大财税保障政策力度,重点发展“行业协会+加工企业+基地+服务主体+农户”的现代生产经营组织体系,以鼓励饲料粮优势产区和增产潜力大的地区、畜牧业集中地区优先加快粮饲结构调整。在生产潜力低、生态环境承载力低的地区,加强绿色生产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改变潜能过度开发状况;在高潜力地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潜力开发水平,不断优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空间布局,提升国家粮食结构安全水平,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

四是守好粮食安全治理“法治关”、护好粮食安全“稳制度‘保障线’”。即应尽快将散见于各专门法律法规中涉及粮食安全的法条进行顶层整合,及时制订并出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相关法律,并明确“政府—企业—农户”等多元化粮食安全治理主体在“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加强粮食储备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相应责任,力争“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从而守好粮食安全“法治关”、护好粮食安全“保障线”。

五是守好粮食安全“观念关”、护好粮食安全“全链条线”。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本保障、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为此,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态势,必须以新阶段创新理念为指导,更新粮食安全战略治理观念,与时俱进地从保障粮食生产供给端安全向保障国内生产、加工、贸易、流通与消费等全产业链条的国家粮食系统安全转变,尤其应着力以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粮食安全产业带为契机,积极构建新阶段以粮食生产主产区为重点的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融合并协调发展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格局。

重庆政协报:https://zxb.ccppcc.cn/content/2022-06/14/013629.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市政协重点协商聚焦全市高... 下一条:数字化技术让基层治理更智慧——经管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