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重庆日报: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都关注啥
2021-01-26作者:重庆日报浏览次数:

1月20日,重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传民意,话发展,说期盼。每一位参会委员都怀揣沉甸甸的“民声”赶来。今年,他们都关注哪些事情?又提出了哪些建议?市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唐伯明提交“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决策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案,对长江三峡腹地航运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生态保护优先下三峡水运新通道的可行性及建议,重庆日报进行了采访。现刊载如下。

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决策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

市政协委员 唐伯明

提升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益,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在新通道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找到平衡点,推进长江航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发展显得愈发重要。

一、长江三峡腹地航运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长江三峡腹地货运量增速高。自2003年6月通航以来,三峡过闸货运量持续增长,2011年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提前19年达到设计通过能力。2019年达到历史最高1.46亿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仍达到1.37亿吨。

②三峡过闸船舶大型化增势高。长江上游船舶大型化发展迅速,船舶平均载重吨逐年增长,从2010年的500吨左右增长至2019年的2000吨左右。宜宾至重庆河段主力船舶吨级提升至3000吨级,重庆至三峡主力船舶吨级提升至5000吨级,三峡船闸过闸平均吨位已经达到4700吨,反映出三峡腹地经济发展的需求。

③三峡船闸货运量严重超过设计通过能力,已经成为长江航运的“卡脖子”瓶颈,严重制约了长江黄金水道效益发挥。近年来,三峡通航管理部门采取压缩船闸检修维护时间、拉长检修周期、常年维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等措施以缓解三峡船闸拥堵问题,但每天平均待闸船舶仍有800多艘,平均待闸时间达到150小时。三峡堵船已成常态,目前在枢纽上、下游长约542km的河道范围内船舶分区待闸。根据我校和国内多家研究机构预测,预计到2050年三峡过坝货运量将达到2.6~3.5亿吨,三峡堵船对长江上游特别是重庆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十分严重,长江上游三省一市(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等对三峡新通道建设要求迫切。即使“十四五”开工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工期还要8—10年。

二、生态保护优先下三峡水运新通道的可行性分析

①长江三峡通航仍具有较大开发潜力

基于全球66条大型河流开发强度与生态压力响应关系,研究表明航道开发强度(即实际承载能力与理想化承载能力之比)小于80%时,河流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具有较好的稳定性。长江流域目前航道开发率为67%,而三峡至葛洲坝之间以两个坝址断面开发为主,其平均开发率仅为68%,生态压力指数为0.48,通过进一步研究表明,三峡水运新通道工程建设后的航道开发率略有增加至69%,生态压力指数为0.5,较之前增加不大,三峡水运新通道的建设对生态影响较小。因此,生态保护优先下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可行。

②生态航道建设新技术日趋成熟,三峡水运新通道可同时保护生态环境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的生态航道建设技术,可兼顾长江上游航运开发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研发的绿色机械清礁新设备、施工新工艺,鱼群驱赶技术可有效避免水下炸礁对鱼类身体造成重大损伤,减小了清礁工程对鱼类的影响;提出的疏浚弃土再利用理念,减小工程弃渣对鱼类的负面影响。从技术层面可保障生态保护优先下长江上游航运开发,破解沿江经济发展对航运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困局。

三、几点建议

(一)建议尽快决策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三峡船闸拥堵严重影响到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影响制约了长江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议重庆市联合长江上游省市,共同向中央提请尽快决策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一是成立重庆市三峡新通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促进相关项目尽快立项实施。二是加强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通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联合推进三峡新通道项目进展。三是以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中心及三峡新通道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充分利用已建立的三峡新通道特大型整体模型等试验研究基本条件,联合长江委设计院及中交水运设计院等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尽早解决相关关键技术难题。

(二)开展长江上游及三峡至葛洲坝河段的生态监测。一是应尽快完善长江上游生态敏感区典型滩险水生态原型观测计划与实施方案。不仅能够使我们对项目施工与运营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做出快速反应,预防或降低整治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还能够结合工程相关的常规监测与专题研究成果,对航运工程长期或累积的生态环境影响进行动态评估。二是加强生态动态监测。这对生态建设和深层次水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科学合理评估规划航运工程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促进长江上游航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对生态保护下的长江上游航运工程,如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重庆朝天门至涪陵4.5m航道建设、重庆至宜宾3000吨级航道建设等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为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重庆日报: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都关注啥

传民意,话发展,说期盼。

又到重庆两会时间,每一位参会的代表、委员都怀揣沉甸甸的“民声”赶来。今年,他们都关注哪些事情?又提出了哪些建议?

关键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本次两会的高频词,吸引代表委员关注。

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工党市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建国家级医药大数据中心,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国正在系统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重庆是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也是国家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农工党市委会建议,重庆应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背景下建国家级医药大数据中心,数据来源于全国、服务全国客户,力争建设成为全国医保大数据中心、全国医药创新指数发布中心、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大脑中枢等,通过数据打通产业链、信息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医药数字经济高地,建成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典范。

农工党市委会还建议,重庆国家级医药大数据中心可采取“1+1+N”的组织形式。第一个“1”即组建一个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作为中心运营主体;第二个“1”是建设一个医药大数据产业园区;“N”是指在医药大数据产业园区,聚集支撑数据中心建设的N个机构或企业,进行医药大数据的建设、应用和产业化,培育相关医药大数据龙头企业。中心整体运营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产品。

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新专联常务理事、重庆微品兴新媒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卜文则关注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的工业经济发展。“工业发展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命脉,由于缺乏抵押、质押等担保物,融资难、融资贵是大部分轻资产工业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他建议,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立足于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轻资产融资问题。

在陈卜文看来,融资担保公司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核心,着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通过政府增信方式,解决企业面临的轻资产融资问题。这将有助于推动川渝两地企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持重庆产业围绕智能、汽摩、装备、材料、生物医药、消费品、农副食品加工和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发展,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关键词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特别关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今年两会他们提交提案,建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以“一部五中心多基地”的模式建设农业科学园,促进农业现代化科技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出,重庆有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生物资源,在科学城中建设农业科学园,创建国家级涉农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级农林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立有重庆特色的农业科研生产体系,至关重要。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建议,科学城农业科学园可依托我市主要农业科研单位,采取“一部五中心多基地”的格局建设。在科学城内建立农业科学园总部,承担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创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管理、农业科学园的资源调配和科技成果的展示示范;以西南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农科院等单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等为依托,建设蚕桑、柑橘(柠檬)、生猪产业、高新特色农业、山地农业工程等5个科技创新中心。

农业园在依托单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可对人才、项目、经费管理等方式实行开放式管理,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参与研发,对成果占有、推广、应用采取市场化管理原则,形成多基地发展格局,助力重庆市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助力山地农业机械化装备的研究应用与示范。

关键词乡村振兴

市人大代表,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三建乡党委副书记何虹桦关注乡村振兴。

“当前,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尤其重要。”何虹桦说,丰都县三建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定点帮扶三建乡以来,短短几年时间,三建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之外,还推动了农村电商大发展,如今,三建乡已成长为丰都县区域农副产品电商销售中心。

下一步的乡村建设应该如何进行?何虹桦说,市政府已经作了相应安排,三建乡也正开展乡村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乡村文化传承与保护、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但仍需要在制度层面出台相应实施方案,从全市角度统一规划设计,对乡村建设作出部署安排,并有一定支持措施。其中,应特别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物质和精神都富裕起来。

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也十分关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他表示,当前迫切需要加快“互联网+”时代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让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

“高素质农民善于经营,能利用电子商务销售等互联网方式,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创意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温涛建议加快“互联网+”时代高素质农民培育:利用数字平台、网络云课堂、在线直播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终身学习平台;将高素质农民纳入相应的人才库,针对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对接农民与各类专家,建立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差异化培育机制;拓展投融资渠道,搭建全国性乡村高素质人才服务平台,政府和企业联合出资购买专家服务,健全高素质农民培育经费保障体系;完善农村地区多媒体教室、视频会议室等相应配套设施,营造多层面发力、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农民培育环境。

关键词长江航运

“提升长江三峡水道通航能力迫在眉睫。”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一直关注解决长江航运“卡脖子”问题,他呼吁推进长江航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效益。

唐伯明介绍,长江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持续增长,目前货运量已严重超过设计通过能力,制约了长江黄金水道效益发挥。

唐伯明建议,尽快成立重庆市三峡新通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加强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交通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与长江委设计院及中交水运设计院等单位联合攻关,推进三峡新通道项目进展。同时尽快完善长江上游生态敏感区典型滩险水生态原型观测计划与实施方案;加强生态动态监测,科学合理评估规划航运工程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促进长江上游航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

关键词武陵山区城镇群

作为来自渝东南的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青年委员会委员、彭水县农业农村委主任苏光华本次两会非常关注武陵山区城镇群的发展,并围绕交通、旅游等领域提出了建议。

苏光华表示,完善交通网络体系是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首先要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提速推进渝湘高铁、渝湘高速扩能、渝怀铁路复线以及彭酉、彭务、彭利、彭道、彭丰、彭石高速公路建设。其次要疏通县域交通‘毛细血管’,升级改造县域联网公路,加快建设一批二级公路和景区公路,完善‘四好农村路’网络体系,构建互联互通、高效顺畅的交通网络。”

除了交通,苏光华还提到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必要性。他认为,应该统筹编制渝东南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巩固发展好阿依河、酉阳桃花源、濯水古镇5A景区创建,形成步步是景、处处宜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建立沿渝湘高速、渝湘高铁沿线覆盖重庆市、湖南省、贵州省旅游精品线路,探索推出“一票通”“全线游”,实现优势互补、客源共享。

关键词义务教育质量

教育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委员、重庆时创阁健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锡田今年带着自己的提案《促进我市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来上两会。他说,进入新时代,我国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未来一段时间,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是我国义务教育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后,蔡锡田发现,我市存在城乡间教育水平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优质学校分布不均衡以及教学资源配置不均衡。其次,县域间教育水平发展也不均衡,主城片区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较高,但是片区内各区县在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投入和教师资源等方面也存在显著差异。第三个是校际间教育水平发展的不均衡,表现在“公办”“民办”学校间发展不均衡等。“这次两会,我希望能和其他委员一起探讨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建好言、献好策。”蔡锡田说。

关键词未成年人健康

孩子的心理健康,牵动着市人大代表、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村委会主任黄长秋的心。

“对学习成绩过度重视、爷爷奶奶‘隔代亲’、离婚率持续攀升等现象,都容易导致孩子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黄长秋呼吁把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全市中小学学校师资培训计划,通过专业培训,建立一支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此外,中小学学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注意教育预防与咨询治疗并重,切实做好以预防为主,有计划、分层次、系统地对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全方位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

“电子产品如果使用不当或过度使用,会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造成危害。”市政协委员、北碚区政协副主席(兼)、西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静表示,她调查发现,目前我市一些小学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致使学生“屏幕暴露”时间过长的现象。“《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部分学生课后的复习、作业、预习等家庭学习时间也是在iPad上进行,每天的‘屏幕暴露’时间约为3-5小时。”李静表示,有研究表明,小学生每天使用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的时间超过3小时,就会导致儿童屈光不正等视力问题。

李静建议出台《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教育教学行动指南》,对不同年龄段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进行学习的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学校和教师也应注意把握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她建议,小学低段的课程教学和家庭作业中尽量不使用电子产品。

http://m.cqrb.cn/cqrb/2021-01/20/003/content_rb_195871.htm


上一条:【重庆日报】专家解读:国家这个新定位... 下一条:【上游新闻网】市政协委员唐伯明:用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