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榜样在身边】陈晓丰:甘为铺路石,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2022-09-16作者:宣传部浏览次数: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陈晓丰:甘为铺路石,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甘当蜡炬,照引前行

2020年9月,新学年的开始意味着新同学的到来,陈晓丰担任信息学院电子信息专业新生们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面对这群不仅要学习计算机编程,还要学习电子硬件的学生,为了激发他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对学科交叉的贯通能力,陈晓丰上课时常常结合学生们的专业课知识和前沿科研领域成果,生动形象地传授原本晦涩难懂的高等数学知识。正是秉持着这样的教学风格,让他“收割”了一波对前沿学科、科研创新感兴趣的狂热“粉丝”。

每次上课前,陈晓丰会提早来到教室,等待着学生们的到来,这段时间是属于那群对知识有强烈渴望的同学们的。他们同陈晓丰在讲台旁探讨着各自的想法与问题——有从教材的书本知识为基础,有从国内的顶尖行业发展为导向,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的观点——此时没有了师生之分,更多的是共同拥有一颗热爱知识和追求真理的心。当他发现学生的科研兴趣时,他会悉心引导,给予学生支持和帮助。面对学生的提问,陈晓丰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各个公式的由来以及推广和使用。即便是凌晨,看到消息,陈晓丰也总会及时回复。在他的帮助下,许多学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开启了对专业领域的探索之旅。杨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他从电子信息刚转入人工智能专业,陈晓丰循循善诱,除了日常发送人工智能顶会论文的相关信息和业界专家的研究成果,更是借助自己的人脉拓宽他的知识领域。杨杰从一个零基础小白,逐步成为了一名踏入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爱好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陈晓丰的无私奉献,对学生的全力帮助,如同黑夜里荒芜大地的一把火炬,照亮了学生前行的道路。

志洁行芳,筑梦翱翔

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你功成名就的时候默默离开。陈晓丰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老师,不仅教授专业知识,还为学生的人生和梦想助力,监督他们的考研复习进度,与他们共享成功上岸的喜悦。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廖同学的考研之路走得艰辛,多了份底气和支持,只因得到了一位良师益友的鼓励和陪伴。学习成绩只处于中等的廖同学对自己的考研决定充满了怀疑,陈晓丰时常抽出时间给予她详细指导,关心她的复习进度,介绍志同道合的同学,让他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得知她的分数未过A区国家线时,发动自己身边的人,一起帮助她调剂,这也让廖中琦十分感动。不仅仅是她,陈晓丰心中挂念许多同学,为学生排忧解难是陈晓丰甘之若饴的事。

身为教育工作者,陈晓丰努力做一名志洁行芳的筑梦人,学生的成长路上,总有他的身影。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他悉心了解他们的复习进度,抽出时间指导学生,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他认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希望我的学生都能有好出路。”数学专业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的数量名列前茅,就业率也非常高,这其中便陈晓丰的功劳。在学生心中,陈老师是永远的“十佳”,名副其实的“师德模范”。

不忘初心,树人育贤

对待学术,陈晓丰坚持认真严谨态度。他会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写一篇基础的学术论文,从语法、行文逻辑、排版等方面详细讲解,而这只是学习指导中的冰山一角。生活中,陈晓丰是给予学生鼓舞和关心的好朋友,每当学生向他倾诉,他总会与学生耐心沟通并开导他们。

“这里应该加s,这里a应该改成an,这里……”这是林同学读研一时的一天晚上十点下课后去办公室找陈老师修改他的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初稿时发生的一幕。林东源清晰记得那晚一直讨论到凌晨一点多,“论文的初稿上布满了陈老师的红色标注。陈老师认真严谨的治学精神使我受益匪浅,必将影响我的整个人生。”林同学说,陈晓丰既是他们的学习导师,也是人生导师,不仅在学业上对他孜孜不倦的教诲,在生活上也给了他莫大的鼓励和关心,在教他知识的同时也耐心给他讲人生的经验和道理,让他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坚定和自信。

为来者铺路,为去者引路,陈晓丰教授甘为铺路石,用他坚持不懈的学术作风、高深的学术造诣、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尚的人格感染着更多的来者,引导他们前往辉煌的明天。

(陈晓丰:重庆交通大学数统学院教授、民进会员、校欧美同学会会员)



上一条:【重庆日报】设计大咖说|曾强:用正确... 下一条:【榜样在身边】张廷萍:无愧于心,成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