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致敬!2020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许茂增:知行合一,用心点亮智慧之光
2020-09-16作者:经管学院浏览次数:

在学生眼中,他是学识渊博、可亲可敬的教授;在同事眼中,他是做事认真、行事严谨、可依赖和信赖的好领导、好院长;在社会大众眼中,他是独挡一面、有能力有责任的领域专家。

他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是科学探索勇于创新的学者,是带领团队披荆斩棘不断攀升的管理者,更是兼具专业知识和先进教育理念的践行者。

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许茂增用38年的人生岁月,传递知识、启迪智慧、感染心灵。他知行合一,怀师者之心、行学者之智,带动学生、学科和学院发展,用心付出,点亮象牙塔上的智慧之光。

点滴积累,靓丽成绩展现师者人生

许茂增从教38年,累计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主讲课程20余门,指导本科生论文超过300余人,培养硕博研究生120余人,指导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主讲的所有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2007年以来4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其中有一名学生获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次被评为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许茂增38年的高校教育生涯,始终坚持无私奉献、以德育人。不仅仅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为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做人做事的态度。

为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模式,许茂增更看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做出的成绩。他搭建“应用型人才供应链模式”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按照订单”要求培养社会有用之才的理念,并且将这一理念贯彻到教育模式之中。这一教育模式强调高校与学生的协同,主要表现为教师与学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协作,强调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的主动参与。他所主持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的供应链培养模式”获得了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在这一教育教学理念贯彻下,物流管理专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批准了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重庆市三特行动专业群核心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2019年,专业更进一步被批准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兢业执著,丰硕成果成就学者风范

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负责编制了《重庆市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02)》等11项省级专项规划,参与制定了渝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的商务策划,负责研究编制了中国重庆-东盟商贸物流通道规划和公路集装箱班线开通方案,为重庆交通运输行业与物流发展及对外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2011年,许茂增教授就参与了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示范班列运前的筹备工作,并着手开始了渝新欧国际多式联运的物流通道、物流费用、政策环境、竞争优势等方面的研究。在后续的一系列关于重庆中欧班列的研究中,许茂增教授始终紧密联系实际,秉持着“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发展”的理念,与重庆政府管理机构和众多落地实施的物流企业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确保研究成果能够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企业物流运作中遇到的政策盲点和技术难点。

锐意进取,学科突破彰显管理智慧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他在办公室熬夜加班已成家常便饭。

仅以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为例,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需要大量材料准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他都亲力亲为,调研不同单位、搜集各类文件、撰写各种材料、组织各种研讨,不计付出、不记得失、只为学院和学科发展。

自1994年担任学校首届学科带头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来,长期担任学科负责人,为学科建设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市级重点学科,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全国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排名67/189。通过扎实专业基础、引进各层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先进和搭建学科平台,他逐渐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为了市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在西南地区甚至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学科。其中,工程管理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建设成为了重庆市特色专业、三特专业及国家一流专业。

https://wap.cqrb.cn/videoNews?classId=134&id=411575

人民网:知行合一 用心点亮象牙塔上的智慧之光——记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许茂增

https://mcq.people.com.cn/m/phone/news.cqr300?Num=7707301

(许茂增:无党派人士、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

上一条:我校陈垚教授入选《安全与环境学报》和... 下一条:我校李友根教授被聘为民盟中央第十二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