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要闻 >> 正文
农工党交大支部开展赴三峡水库万州段消落区生态环境调研交流活动
2020-12-25作者: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上午,农工党交大支部在万州区万州大道开展支部活动,调研了解党员余葵教授、付旭辉副教授的科研项目。全体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1人参加了支部活动。

据悉,三峡工程投入运行后,每年蓄放水时,由于库区水位周期性大幅度的涨落,产生了大量的消落带。而消落区也是行洪区,这造成消落带的植被存活一直很困难,其生态恢复与治理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除必要的城镇生态景观建设需要外,不宜大规模种植林木和高秆作物,可小范围地适当开展生态修复试点。以种植乔灌草结合的常绿生态公益林为主,发挥减少库岸冲刷、保土固土、改善消落区和库岸景观的作用。

在三峡后续工作专项补资金的支持下,在万州区开展中山杉生态修复试点示范1.28万亩,经过前后六年水淹实验,消落区的生态修复取得了一定效果。从现场情况来看,大部分苗木生长情况良好,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在参观过程中也了解到,虽然三峡水库消落区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消落区生态环境仍十分脆弱、地质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以及库周滨水环境仍需提升等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受三峡水库蓄水的影响,库区部分自然、人文景观被淹没破坏,特别是城集镇及周边区域、部分区域滨水环境差,生态及景观效果差的周边环境,难以满足库区居民对优美生态宜居、亲水休闲空间的需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存在着较大差距。为改善这一现状,保证消落区生态系统观测的持续性,是更好地逐步恢复消落区生态功能的重要举措,以达成美化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维护库岸稳定,保障城镇安全的环境任务,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调研活动完成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主委强调要充分认识调研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各位党员教师的科研水平,支部要把调研活动和实际工作有效结合,注重成果转化。


上一条:农工党交大支部召开年终总结交流会议 下一条:情暖童心田、阳光满校园---重庆交通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