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第四次双月座谈会暨“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结题会
2024-01-08作者:统战部浏览次数:

2024年1月5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双月座谈会暨“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结题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国际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部长郑旭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任海涛,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玲主持。

座谈会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上期双月座谈会征求到的12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通报。随后,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课题组分别就学校归国留学人员作用发挥、航海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现状及对策分析、青年教师敬业精神调研等8个“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课题交流了调研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发言后,郑旭煦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的调研成果,对各课题组认真深入调研、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督促相关部门对调研成果加强对接沟通、深化研究吸纳,统战部要发挥好协调、督促、推进作用。

任海涛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十四年来通过“中共党委出题,统一战线调研”这一途径为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就今后调研工作提出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了解党委出题的背景及现实意义;二要精准把握选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三要注重结果应用,推动课题成果在促进学校整体工作中发挥实效。

郑旭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服务中心大局、拓展工作载体,取得良好成效。郑旭煦就新时期如何持续开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好“凝心”文章。要扎实推动统一战线“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持续巩固好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将统战力量广泛凝聚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来,凝聚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个重要的历史任务上来,凝聚到学校综合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突出作用发挥,做好“聚力”文章。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弘扬教育家精神,当好新时代“大先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大行动计划、重大工程安排、重大科研项目,围绕教育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强国建设,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青藏高速等重大战略与超级工程,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三是夯实统战基础,做好“建设”文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断提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把好组织发展入口关,科学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为学校各条战线输送更多的党外优秀人才,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全过程中贡献统战力量、彰显统战作为。


上一条: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成立首家市属重点国企... 下一条:市侨联领导来校慰问侨联特聘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