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人民政协网】重庆南岸区委书记问计政协委员
2023-02-14作者:人民政协网浏览次数:

新经济主导性、支柱性作用和地位尚未确立,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大健康等产业未形成有效能级提升,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还不够多……这些问题如何破解?2月8日,重庆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走进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现场,以“聚焦南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题,向委员们问计问策。

“要以战略目标为引领,以产业规划为指导,汇集各方力量,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统一大合力,高效精准地聚集发展所需的相关战略性稀缺资源。”讨论开场,区政协经济委主任刘清华首先发言。

“南岸制造业战略性资源聚合方式需要改变”,区政协委员、重庆长江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揭京补充道,要迅速成立制造业战略资源调配中心,结合行政资源,联通国内外、体制内外各相关资源,对企业精准赋能。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会前,委员们调研发现,南岸区部分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滞后,关键工艺环节数字化、网络化改造进程较慢,全产业信息数据链尚未形成。为此,区政协委员、民建区委会副主委杨柳与区政协委员、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葛丰提出,以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持续推动企业内外部业务数字化,加快培育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愿意留在重庆做物联网行业的人才并不多,人才库资源有些匮乏。”委员们直言不讳。区政协委员、重庆芯讯通无线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永胜建议,以大项目的形式共建共享人才库;“在‘人才经济’的大趋势下,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区政协委员、重庆丰海坤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鳗凡呼吁,要解决好人才落户、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帮助优质中小企业引进更多科技创新、经营管理人才。

委员们的踊跃建言,令许洪斌连称“操作性强、质量很高,听后很受启发”,他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借鉴,切实抓好落实。

http://www.rmzxb.com.cn/c/2023-02-13/3291750.shtml

 


上一条:重庆政协报:聚焦市政协“完善科技型企... 下一条:【重庆日报】关注2023区县两会|渝中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