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正文
​着力扩大线上消费要补齐“三大短板”
2020-07-24作者:浏览次数:

不久前召开的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要发展新业态,加快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业,抓好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着力扩大线上消费,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如何认清“线上消费”发展大势、主动作为,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挖掘数字经济韧性和潜能,是当下我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加快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产业生态,补齐线上消费发展的供给侧新动能短板。作为典型“B2B”模式的生产性互联网服务业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又是服务经济的新风向,在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扩大线上消费方面作用明显。因此,要因势利导,拓宽“新基建+B2B”服务,释放供应链产业聚焦效应,促进生产性消费回升。一要把握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强化数字经济思维,树立科学、系统的“虚实”融合发展理念。同时,发挥“技改专项基金”政策优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采取发放技术服务券等方式,鼓励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将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进而推进“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协同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采取市、区、产业园区共同推进方式,对全市市区级以上产业园区的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和设备更新给予支持,重点培育“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在各个基地打造系统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四星级/五星级上云企业。三要发挥产业联盟等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以开源和开放标准为方向,推动工业PaaS平台建设、加强标准开放和协议兼容,推动产业、技术、应用落地的协同,从而建立和完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产业生态,补齐线上消费的供给侧短板。以汽车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为例,还应着手构建“互联网+汽车研发、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信贷、汽车保险、机动车道路交通管制、机动车停车场、汽车驾驶证培训”等以汽车工业互联网服务为核心的新型产业供应链服务,尤其要鼓励平台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企业,探索新技术在各类工业场景的应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要切实抓好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引导企业进行营销模式创新、营销渠道下沉,补齐线上消费发展的电商平台同质化短板。当前,重庆要基于互联网电商平台,依托市内龙头物流企业与高效衔接的流通基础设施,推动多元化线上零售发展,提升居民线上消费质量,同时要出台政策助推线上零售企业自营物流或第三方合作物流着力优化整体配送流程,提升网络购物便利度,促进居民线上消费水平提升。一要引导企业同国内电商平台开展联合营销与大数据营销,同时根据线上消费者需求不断进行零售业态创新,如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增加更多体验式以及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型业态。要围绕线上零售巨头的业务需求,对于线上金融、物流等功能进行进一步细分,促使生产服务型企业逐渐向“互联网+”生态化方向发展,提升线上零售企业运营效率,进而提高居民线上消费质量。二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引导企业进行营销创新以延伸线上消费领域,引领居民线上消费行为的变革。一方面应致力于以民生为导向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引导企业拓展线上零售智能消费新领域,进而驱动居民线上消费水平提升。通过企业营销模式创新、营销渠道下沉、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直播电商等方式,拓展城市社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网络订餐、社区电器网上预约维修服务、生鲜网订等新型业务以推进城市社区消费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应继续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实体闲置资源应用VR、AR等智能体验设备,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在线旅游等新型消费服务,以延伸电子商务智能消费新领域,促进居民线上消费水平提升。

要健全数字经济法治化标准化政策,落实好互联网消费服务平台相关主体责任,补齐线上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短板。应围绕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法治化标准化、安全管理、监管服务等抓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加大探索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潜能。一要以线上消费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核心,落实好互联网消费服务平台相关主体责任,营造健康发展环境;政府部门应在《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大数据立法、大数据交易立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尤其应加强各类线上消费服务平台信息安全立法与管理,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健全线上消费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平台运营企业需要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和应急管理制度机制,增强线上消费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加强平台日常网络安全监测,不断完善技术防御手段。平台使用企业也要基于统一的公有云安全标准,明确自身线上服务系统的安全防护要求。二要增设“数字经济监管处”,建立健全电商产品质量监管和执法打假区域协同机制,大力推行“互联网+质检”,协调实施国内电商、跨境电商监管机制,共同培育“品质电商”,刺激居民线上消费。三要完善对线上消费服务平台的金融支持政策,除出台政策引导产业基金对线上消费服务平台(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投资外,还要支持服务支撑能力强、系统生态效益显著的线上消费服务平台企业上市融资。

(作者系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二级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民盟盟员 李友根)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082325928305295778&item_id=608232592830529577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上游新闻网】市政协委员唐伯明:用智... 下一条:重庆日报:做强智能交通产业 提升交通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