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交通报:科研逐梦 “她”美绽放
2022-03-07作者:中国交通报浏览次数:

3月3日,中国交通报以《科研逐梦“她”美绽放》为题,报道了一组交通战线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风采,现将我校董莉莉教授的故事刊载如下: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董莉莉:引领青年教师加入科研“长跑”

用殷切的眼光关注年轻人,用赤诚之心对待年轻人。这是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身上共同的特点,他们传递给后辈的,不仅是科学知识、严谨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和风骨。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董莉莉就是这样的人。作为一名高校女性科技工作者,她将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作为信条,持续探索如何做好“引路人”。

https://www.zgjtb.com/photo/img/2022-03/03/307491_e18e6b08-381a-4968-bd34-f31b194c8433.jpg

“我会根据青年教师的博士专业研究方向,帮他们制定1年‘科研+教研’融合的短期计划、3至5年‘科研+实践’融合的中期计划,并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特点,学习自主制定符合个性发展的长期规划。”董莉莉说,为了更多地了解青年教师,她经常利用课余和假期,与他们谈心交流、研讨教案,用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他们的科研与教研能力。

在董莉莉看来,5年是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否成为长跑者的关键时间,激励年轻教师保持科研热情、打好科研基础尤为重要。为此,她关心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尽心尽力帮助青年教师进步。她尽心帮助青年教师制定5年个性发展规划,使得青年教师提升从“走”到“跑”的能力。

“帮助青年教师拓展创新思维、培养跨专业研究意识非常重要。”董莉莉说,她把建筑学学科的青年教师引入数字类学科的多样工作室,打破他们原有的思维模式,孵化建立了桥梁景观数字营造研究团队。通过类似方式,她还建立了TOD城市更新研究团队和山区道路生态修复研究团队。

在董莉莉的培养下,多名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能手和科研骨干,荣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出版了《超深地下公共空间安全疏散设计》等20余本著作。


(董莉莉:无党派人士、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https://www.zgjtb.com/2022-03/03/content_307491.html


上一条:宋乾坤教授连续8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新时代统战人 揭京:坚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