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联系方式
电话: 023-62652384
邮箱: tzb@cqjtu.edu.cn
传真: 023-62652384
地址: 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重庆日报:市政协委员黄承锋 | 大力弘扬“两路”精神 建设“两路”精神文化廊道
2024-01-22作者:重庆日报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记者 李志峰 摄

“今年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70周年,弘扬‘两路’精神具有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新时期的现实意义。”1月20日,参加今年重庆两会的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表示,建议有关部门牵头,支持创建“两路”精神文化廊道,进一步发挥该红色资源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维护国家团结统一、改变西藏落后面貌、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党中央下达了进军西藏的命令。在毛泽东主席“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下,筑路官兵以艰苦卓绝作风征服重重天险,于1954年建成了总长2400公里的康藏公路,在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201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全面总结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并指示“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支持创建‘两路’精神文化廊道,开展相关活动纪念‘两路’通车70周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弘扬‘两路’精神10 周年。”黄承锋和市政协委员周建庭、李友根、曾洪伟、任其亮等联合建议,重庆是当时修建川藏公路的总指挥部、总保障部——西南军政委员会的驻地所在,是“两路”精神的源头,也是重要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在继续弘扬“两路”精神中应当争先。以“两路”精神为标志,以“文化廊道”这一线性区域概念来整合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空间,建设具有标识意义的文化带。

如何建设“两路”精神文化廊道?黄承锋表示,首先要进一步系统地明晰、挖掘和整理在渝与“两路”精神相关的文物古迹、纪念场馆等文博场所,设计建设系列主题文化宣传展示体验场馆等工作;联络川渝藏青地区宣传、文化旅游、教育等相关部门,形成省际合作机制,通过跨区域协作,共同守护这条文化走廊的完整性与特色。

其次,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搭建“两路”精神文化廊道数字云共享平台,以数字活化方式践行协同发展理念,传播与传承“两路”精神。利用现代数字化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遥感技术、数据编码和虚拟现实VR等,对“两路”精神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展示与传播,创新表现形式与传播方式,赋予“两路”精神文化新质活力。

此外,深度挖掘与开发“两路”精神文化走廊的旅游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历史遗产资源等,培育新型业态,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综合各地区的发展现状与潜力,建设协调发展区、文旅融合区、主题展示区和管控保护区4类主题功能区,为“两路”精神文化资源的整体性发展和在地实践提供重要依循。

最后,要以“两路”精神和红色文化产业为引擎,开展系列理论研究活动,编撰出版系列专题丛书,创作拍演系列舞蹈话剧影视作品;成立“两路”精神文化廊道研究中心,作为“两路”精神文化廊道的日常智库。

重庆日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480&id=1879943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264866653181118538&cdn=https%3A%2F%2Fregion-chongqing-resource&item_id=1126486665318111853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05818945995&showmenu=false&ref_read_id=1c6c018a-83f6-4b09-9a47-c215cf874845_1705819031920&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聚焦两会】重庆政协:市政协六届二次... 下一条:【聚焦两会】华龙网:两会今日谈 | 构建...

关闭